【良堂】买卖不成情意在—01

*loft压倒性优势投票出来的架空大宅门童养媳~时代架空,背景架空,孟孟架空!



*中式ABO——第一个让这个设定中国化的人是天才!



*标题我挠头想了一晚上,么得错字!相信我!







孟鹤堂是被买进周府的,在他十一岁那年。



——用了八十两银子。



在孟鹤堂十岁那年,他的爹娘相继过世,世上再没有人亲昵地喊着他的小名“小辉儿”,也再没有人在夏夜傍晚指着天边的星斗给他讲那些个有趣的故事。



于是,他被带到了远房的叔父家。那个男人整天喝酒喝得醉醺醺,他不会亲昵地叫孟鹤堂的小名,更不会给他讲有趣的故事。他只会喝得烂醉如泥,然后在醒酒之后对这个孩子拳脚相加地叫他“小兔崽子”。



男人把家里能卖的东西都卖了,用来打酒喝,最后这个家里剩下的能卖的,就只有孟鹤堂了。



“一个还没分化的小崽子,大概也卖不上好价钱。”男人打了个酒嗝儿,瞟了孟鹤堂一眼,一脚把他踹到墙角,“哼,想我那短命的兄嫂怕也是没得命生出个乾元来。”



“……”孟鹤堂咬着下唇没有吭声,他默默站起身,拍掉衣上的尘土,又抬起手摸了摸昨日手臂上被男人用藤条打伤的瘀痕,心中暗想,就算被卖掉,也比继续呆在这个鬼地方强百倍。



而当孟鹤堂眨巴着大眼睛被叔父提溜着脖领子像拎小兔子似的拎到周府的大堂前,见到厅堂里坐着的锦衣华服的老爷夫人时,孟鹤堂还是忍不住有些打怵。



“这小子什么活儿都能干,”孟鹤堂的叔父浑身都染发着酒气,他涎着脸搓着手露出一丝猥琐的笑容,“听说您家也有位小少爷,想是肯定会分化成乾元的,我家这小崽子还尚未分化,万一这日后分化成个坤泽给您家少爷收去做个填房也是好的嘛!”



——他这么说,无非是想多讹人点钱。



孟鹤堂心里门儿清,却也低着头不敢做声。



“孩子,来——到我这儿来。”周夫人温和地冲孟鹤堂招了招手,示意他过来自己跟前。“你叫什么名字?”



“回夫人,我叫孟鹤堂。”孟鹤堂依旧很拘谨,他背着手攥着小拳头,偷偷打量着这位温柔的妇人。



“好孩子,且不说日后给不给我家九良做媳妇儿——只当是多了个义子,有个年龄相仿的小哥哥陪着九良玩也是好的。”周夫人温和地拉过孟鹤堂的手,把他紧握着的小拳头在自己掌心里摊开,安抚性地轻轻拍着孟鹤堂的手背,细细地打量着他,“孩儿啊,你今年多大了?”



“夫人,我十一岁了。”望着这位慈祥的妇人,孟鹤堂渐渐放松戒备,乖巧地回答。



“十一岁——!”周夫人惊讶地张了张口,旋即心疼地摸了摸眼前的孩子黑黑瘦瘦的小脸儿,“孩儿啊孩儿啊,你这般瘦小,我还以为你约么着就只有七八岁呢!唉——你看看这孩子的小细胳膊小细腿的……”



说着,周夫人拉开孟鹤堂的衣袖,却被男孩胳膊上尚未消退的淤青惊得倒抽了一口凉气。她轻轻掩住口,暗中扽了扽周老爷的衣袖,周老爷低头一看便明白了,这孩子想必是遭到过殴打和虐待。



“老爷……”周夫人心慈,这泪水眼瞅着就悬在了眼眶里,“我喜欢这孩子,咱把他留下吧。”



周老爷瞧着这孩子眼睛里透着一股子灵秀也是颇为喜爱,况且又得夫人眼缘,他立即就挥了挥手,打发下人给孟鹤堂的叔父拿了八十两银子,便把这孩子留了下来。



“孩子,以后你就问我们叫爹娘,我们老两口子就同对待亲儿子那样疼你。”周老爷拍了拍孟鹤堂的小肩膀,这聪明懂事的孩子立刻扑通跪了下来,磕了三个头,叫了声“爹——娘——”。



周氏夫妇喜得一义子,两口子心中具是欢喜。而那天,也是周九良第一次见到孟鹤堂。



被家里的嬷嬷哄着睡了个午觉,醒来之后家里就多了个小哥哥。时年尚不到六岁的周九良见到这个新来的小哥哥时,他对孟鹤堂的第一印象就是——很失望。



——干干巴巴的,麻麻赖赖的,又黑又瘦一点都不圆润!怎么就不是个漂亮的小姐姐呢?



周九良站在房间里像个小大人似的抱着肩膀,皱着眉盯着孟鹤堂。而孟鹤堂被周夫人牵着手,也好奇地打量着眼前扁着嘴看起来超级圆润的圆滚滚的小奶团子。



——这小娃娃长得还怪可爱的!



于是,孟鹤堂眨巴着大眼睛,冲周九良善意的咧嘴一笑。



他这一笑不要紧,周九良相当认生,当即就拽着周夫人的裙摆,躲到她身后奶声奶气地问:“娘~他是谁啊?”



“航航,”周夫人笑着摸了摸儿子的小脑袋瓜叫着他的乳名逗他,“娘给你娶个小媳妇儿你要不要啊?”



“夫人……”孟鹤堂脸上一红,他还以为刚刚厅堂前叔父耍赖多讹人家钱的那些话周夫人只是听听罢了。更何况,他过世的爹娘都是中庸,他觉得自己断然不会分化成天之骄子的乾元,想必也不会分化成甜美的坤泽。



“我不要!”年幼的周九良撤着母亲的袖子大声说,“他长得不好看,又黑又瘦的,我不娶——”



——嘿呦!这小屁孩儿,年纪不大嘴巴倒是毒得很啊!



孟鹤堂一鼓腮帮子,心说自己就算当真不怎么好看,也不用被当面说得这么直接吧?更何况这连八字都还没得一撇呢——



“航航,不许这么讲话!”周夫人佯装愠怒地捏了捏儿子圆滚滚的小脸儿,她俯下身,牵着周九良的手把他和孟鹤堂的手握在一起,“航航乖,你听娘说,这个哥哥叫孟鹤堂,他吃了很多苦,现在到咱们家来,你得好好对待他才是。”



“……”周九良皱着眉头,柔软的手指肚偷偷捏了捏孟鹤堂因为干活儿而干瘦皲裂的手,他仔细思考着,勉强点头同意,“好吧,他可以做哥哥,但是我不要他给我做媳妇儿!”



周夫人忍俊不禁:“那航航长大想要娶个什么样的媳妇儿?”



“要和娘一样,很白很漂亮、身上还香香的那种——”小不点的周九良又悄悄瞅了孟鹤堂一眼,非常嫌弃,心中更是期待起香香软软又白又可爱的小姐姐来。



眼瞅着周九良就要六岁了,可以开蒙念书了。周家家大业大,这选私塾自然也得选那最好的。城南有位高峰高先生,年纪轻轻就中了举子,城中的达官显贵都把孩子送进他的私塾中来,周九良也不例外,只不过他身边还跟着个年纪略长的小尾巴。



“航航——你别跑那么快!”孟鹤堂拎着两个小书包追在周九良身后喊他的小名儿。“我要跟不上你了!”



“真是的,是你跑的太慢了!还有啊,你别叫我航航,连我爹都不这么喊我,只有娘才叫我航航的!”周九良站住了,扭过脸一叉腰满脸写满了不高兴。“你又不是我娘——”



自从孟鹤堂进得他们家的家门以来,身为独子被宠爱惯了的周九良觉得非常不适应。爹娘的疼爱仿佛被这个新来的小哥哥分去了一半儿,就连吃饭时爹娘都在不停地给他布菜,周九良爱吃的什么孜然羊肉、糖醋排骨、桂花糖藕,统统都被夹进孟鹤堂碗里,爹娘口口声声的都是“小孟儿得多吃点,太瘦,多吃点才能长身体”——这让周九良很是吃味,私底下他对孟鹤堂并没有什么好脸色。



“哦?你不让我叫你航航,那我该叫你什么啊?”孟鹤堂一挑眉,看着这个嘴巴撅得能挂油瓶说话杵倔横丧的小团子不由得好笑。



“你就叫我——嗯……”周九良皱着眉头冥思苦想了好半天,最后却憋出了个疑问句,“为什么你不能叫我做哥哥?”



“哈哈哈哈哈~”孟鹤堂噗嗤一下乐了,“因为我年纪比你大!所以你得叫我哥哥啊~”



“那可不行!我如果不能给你当哥哥的话,我就叫你孟鹤堂,你就叫我周九良,不准你叫我航航!”周九良一跺脚,凶巴巴地说。



“哼,不叫就不叫——”孟鹤堂吐着小舌尖做了个鬼脸儿,把两个小书包往肩膀上一背,露出半截细瘦的小胳膊,“谁稀罕嘛!”



“……”周九良盯着他那光吃不长肉的手腕看了好久,想起娘说过要对孟鹤堂好一点,于是他便走过去冲孟鹤堂一伸手,“拿来——”



“什么拿来?”孟鹤堂对这突如其来的举动搞得一脸困惑。



“书包啊,你一个人不是背了咱们两个的书包么。”周九良说着就去扯孟鹤堂肩上小书包的带子,“你那么瘦还拿那么多……不如你管我叫哥哥吧!你喊我哥哥的话这两个书包我都帮你拿。”



“航航,你只有年龄比我大才能给我做哥哥,我可是比你大六岁呢!”孟鹤堂叹了口气摇了摇头。



“那我六年之后就和你一样大啦?那样的话你能管我叫哥哥么?”周九良一皱眉,“还有,不是都告诉你了么,别叫我航航!”



——这孩子怎么这么轴啊!



孟鹤堂懒得给他解释,他转身就走,一边走一边说:“你再不快走跟我在这儿拉拉扯扯计较这些,这第一天上学可就要迟到了——”



谁成想周九良倔强得很,他不依不饶地一路上都在问孟鹤堂什么时候他才肯叫自己哥哥。终于把孟鹤堂问烦了,他双手一抬一抱膀儿怒气冲冲:“你想要我叫你哥哥对么?好啊——等你娶我给你做媳妇儿的时候,我洞房花烛之夜一定叫你一声哥哥!”



周九良听了小脸当即一皱,上下打量了孟鹤堂好几番儿之后,他梗梗着脖子大声冲对方嚷道:“我才不要你给我做媳妇儿呢!我要娶个香香软软的大美人儿做媳妇儿!”



说罢,他撒腿就跑。孟鹤堂一愣,抬手摸了摸自己稍微长了点肉的脸喃喃自语道:“真是的……我是不是真的长得很难看——到底至不至于让这小团子那么嫌弃啊?”







—TBC.—



今天是我写良堂的整一个月的纪念日~正好更新这个全新的故事,相信各位也看出来了,没错,这又是一个孟孟逆袭,航航真香的故事。【笑】

OOC都是我的——请各位不吝赐教。

抛开《蜜里调油》的系列篇幅不提,我已经在这一个月里写出了《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和《天下智》两个完整的故事!更是疯狂地涨了1000多个粉丝,真是蒙各位厚爱,受宠若惊,感激涕零!【滑铲下跪】

今天也是德云社的大封箱!庆祝我们孟可爱和他的小先生一起走了集体婚礼~愿我角儿前路征程一马平川!我社戊戌年岁末封箱大吉!给诸位支持我喜欢我故事的朋友们拜个早年——
























评论(184)
热度(2271)
  1. 共5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